军训工作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军训工作

首 页 > 军训工作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军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0-05-20阅读数:
  一、军事技能训练的指导思想
  军训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培养政治合格、专业过硬、体魄强健、素质优良的跨世纪新一代大学生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军事技能训练的目的
  学生军训是国家法律赋予学校教育改革的一项新的内容和重要任务。通过军事技能训练,使学生在就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树立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好基础。
  三、军训的组织领导与职责
  1、学校成立军训领导组,全面领导学生军训工作,具体工作由武装部负责。武装部侧重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
  2、各学院由副书记、学公办主任挂帅,成立相应的军训工作领导机构,派出教师担任军训辅导员,协助教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军训内容及重点科目
  依照《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设定军事训练科目和教学科目,拓宽国防知识面,开阔学生国防视野,提高学生的国防素养。
  (一)军事训练科目
  1、队列训练
  ⑴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步伐的行进与立定;敬礼;蹲下、起立;坐下、起立。
  ⑵班、排、连队列动作:整齐报数;队形变换;方向变换;步伐变换。
  ⑶阅兵:阅兵式、分列式(重点科目)
  2、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相关内容的学习。
  (二)国防教育内容
  ⑴军训动员、军训意义。
  ⑵国防知识教育。
  ⑶军队传统教育
  五、军事技能训练的基本要求
  军事技能训练为大学生必修课,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训练成绩记入学生档案。集中训练期间,要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队列、内务条令、条例为依据,对参训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要严密组织,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使学生接受系统的国防教育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在军事生活环境中经受锻炼,培养良好的军人素质和作风。
  六、保障工作
  1、国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军训工作是学校重要的教学活动,因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军训工作,为军训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条件。
  2、各行政业务处室,要积极做好军训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到服务到位,保障有力。军训所需的场地、装备、器材,有关主管部门要作出妥善安排,保证好新生军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