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工作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军训工作

首 页 > 军训工作 > 正文

高校军训工作十五年成就回顾

发布时间:2010-05-20阅读数: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高等院校的国防教育一直非常重视,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尤其是从1985年开始,按照新《兵役法》和教育部、解放军三总部等八部委文件精神开展学生军训试点以来,高等院校的国防教育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值此刚刚步入新千年之际,总结十五年来的高校国防教育情况,我认为其成功之处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是在党和政府各级部门的重视下,有关国防教育的法规建设在不断完善,包括?兵役法?、?国防法?中对高校的国防教育有了明确而又具体的规定和要求。特别是去年六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规范国防教育,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继续搞好军训工作并使之制度化。”把国防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此外,全国还有16个省市也分别出台了有关地方性国防教育的法规,从而使我国高校的国防教育工作有了可靠的法规保障。
  二是经过十五年的探索,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国防教育的组织机构。自1985年重新恢复高校军训工作后,国家、省、市(区)院校都建立起相应的军训组织领导机构。国家教委设有国防教育办公室和国防教育处;总参谋部动员部设专人分管学生军训工作;各省、市(区)成立了军、地联合的军训领导小组和军训办公室;各高校也恢复了武装部成立了军事教研室,并在主管书记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实施军训和军事教学工作。15年来的军训成果完全证明了这套组织机构是行之有效的。
  三是在不断的探索中,已经基本确定了我国高校的国防教育模式。即以开展学生军训和军事理论教学为主,同时,辅之以经常性的国防教育和国防体育相结合,使国防教育能够持续、稳定的向前发展。
  四是在实践中逐渐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高校国防教育的骨干力量。在它们中间,有穿军装、挂军衔的军队教官,也有专武干部和专职军事教师;有职称、学历(位)较高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博士和硕士;也有学历低但长期从事军训工作、有经验、有能力的同志。他们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中,为建设国防后备力量、培养复合型人才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五是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目前的学生军训在高校中有两个认可:1、领导机关的认可。各高校的领导机关都把学生军训看作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上好这一课将给大学生在校的4年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根据原国家教委等八部委的通知精神,各军训试点高校普遍将学生军训与军事理论教学列为学生的必修课。在校内课堂上开设的军事理论课,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拓宽了他们的思维,也成为大学生知识结构的一部分。2、学生们的认可。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一切知识结构的设置,都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在高校学生的课程设置上,不仅要强调专业知识,还要将国防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相结合,通过这些教育来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与忧患意识,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军训生活虽然紧张艰苦,但大学生们是能够接受的,用他们的话来说“军训十数天,收益数十年”。这不是夸张之词,而是当代大学生立志成才的自我选择。根据多所高校的不记名调查和计算机网上调查,在校大学生对军训和军事理论课的欢迎程度均名列前茅。
  回顾历史,十五年来高校国防教育工作已取得了累累硕果,为国防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仅近6年来到部队工作的地方高校毕业生就又8万多人,而在全军58名院士中毕业于地方高校的已达50人之多,这些“投笔从戎”的精英们现在正活跃于国防战线的各个领域,为捍卫国家的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明天的战争将是高技术战争,而明天的较量必将是综合国力的较量,要想赢得胜利,要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新一轮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大力加强对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我坚信,通过军地双方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祖国一定能够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国防体系,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