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征兵工作

首 页 > 征兵工作 > 正文

2012年大学生应征青年入伍待遇一览表

发布时间:2012-10-16阅读数:

  基本待遇

类别

部队服役的有关待遇

有关优待及安置

基本待遇

其它待遇

基本待遇

其它待遇

往届大学毕业生

义务兵服役期为2年,第一年每月领取义务兵津贴500元,第二年每月领取义务兵津贴600元;实行供给制,伙食最低按450/人月保障,服装费(折价)4500元。义务兵服役期满,免费医疗及保险。根据部队需要可直接选改为士官,士官分17个等级,最低月薪分别为2100280036004500530061007000元不等。凡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士兵,军事成绩优异,思想表现突出,经单位推荐,可以报考军校。

大学生士兵在考学、保送入学、选取士官等方面优先,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可免试进士官学校学习一年,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符合提干条件未能提干的可直接选取士官。大学生士官可服役满中级士官的最高服役年限(16年)。在校大学生士兵报考军校,执行普通士兵考学政策,年龄放宽1岁。大专毕业生士兵报考军校,安排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招生考试,录取的入军校培训2年,毕业合格的提拔为军官分配到部队工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一本、二本毕业生,以及服役期表现特别优秀的三本毕业生,符合有关规定的可直接提拔为军官。

根据山西省政府、省军区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积极落实国家现行安置政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应严格按照计划完成退役士兵的安置任务。“指令性安排至各类企业中的士兵,企业与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应当依法签订不少于3年劳动合同,其中服役时间达到《劳动合同法》规定工作年限的,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于参加非定向公务员、事业编制招聘和报考政法干警培养体制改革基层政法机关公务员的退役士兵,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对符合国家安置条件的转业士官,选择自主就业的,一次经济补助标准,按照不低于本县(市、区)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发发放;对符合国家安置条件的退役义务兵,选择自主就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按照不低于本县(市、区)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发放。国家指令性安排的退役士兵在待安置期间,县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时发放生活补助。退役士兵的军龄和待分配时间应计算为连续工龄,并视同所安置单位的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农村户义务兵优待金,执照不低于本县(市、区)上年度农村住户人均纯收入的2倍发放。城镇户籍义务兵优待金,要根据国家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改革作出高调整,具体按照不低于本县(市、区)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发放”。

大学生入伍后,其家属在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享受义务兵优抚政策。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给予小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三年内,免受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参加政法学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时优先录取。根据山西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退役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士兵服役退役年限,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公务员招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计入工龄。各级政府每年拿出公务员和事业编制招聘岗位的一定数额用于定向招聘退役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士兵,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士兵人数的10%。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优先招录退役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士兵。”

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

大学生士兵在考学、保送入学、选取士官等方面优先,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可免试进士官学校学习一年,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符合提干条件未能提干的可直接选取士官。大学生士官可服役满中级士官的最高服役年限(16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一本、二本毕业生,以及服役期表现特别优秀的三本毕业生,符合有关规定的可直接提拔为军官。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入伍后,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最高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政策。

应届大学专科毕业生

大学生士兵在考学、保送入学、选取士官等方面优先,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可免试进士官学校学习一年,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大学生士官可服役满中级士官的最高服役年限(16年)。大专毕业生报考军校,安排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招生考试,录取的入军校培训2年,毕业合格的提拔为军官分配到部队工作。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入伍后,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最高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政策。

在校大学生

大学生士兵在考学、保送入学、选取士官等方面优先,在校大学生士兵报考军校,执行普通士兵考学政策,年龄放宽1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入伍后,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退役复学后学费资助(最高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政策。

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或者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退役士兵,推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家庭经济困难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资助;入学后或者复学期间可以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入学或复学后参加国防生选拔,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拔,以及毕业后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的,优先录取;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十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推荐入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示例

为使应征青年更加直观得了解国家及省、市有关优待的政策,下面分别以户籍为太原市的应征青年为例对服义务兵期间的享受津贴及优待金进行计算:农村住户人均纯收入以万柏林区2011年底数据为例,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以太原市2011年底数据为例,万柏林区2011年农村住户人均纯收入为1.2万元,太原市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4万元;在校大学生以大二学生为例,补偿学费以6000/学年计算(超过6000元的以6000元计算,不足6000元的以实际支付数为准);一次性退役金以实际政策规定标准计算,此处预估5000元。

1、往届大学毕业生(城镇):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44000*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106200元(约)

2、往届大学毕业生(农村):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12000*2*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66200元(约)

3、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城镇):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44000*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学费补偿(6000*4=130200元(约)

4、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农村):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12000*2*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学费补偿(6000*4=90200元(约)

5、应届大学专科毕业生(城镇):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44000*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学费补偿(6000*3=124200元(约)

6、应届大学专科毕业生(农村):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12000*2*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学费补偿(6000*3=84200元(约)

7、在校大二学生(城镇):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44000*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学费补偿(6000*2=118200元(约)复学后学费由国家再进行资助;

8、在校大二学生(农村):服役期间津贴(500*12+600*12+义务兵期间优待金(12000*2*2+一次性退役金(约5000元)+学费补偿(6000*2=78200元(约)复学后学费由国家再进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