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征兵工作

首 页 > 征兵工作 > 正文

二〇一六年万柏林区征兵政策宣传提纲

发布时间:2016-05-23阅读数:

 

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们:
2016年征兵工作已经启动,全国征兵网兵役管理端口继续向末端延伸,不断完善乡镇(街办、院校)兵役管理部门登录端口,方便了广大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全程共分两大阶段,第一阶段网上兵役登记阶段,时间为当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第二阶段为兵役征集阶段,其中应征报名时间为当年的2月1日至8月5日, 没有进行兵役登记则不能参军入伍。依法进行兵役登记和服兵役是每名适龄青年的应尽责任和光荣义务。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应征青年准确掌握今年征兵政策规定,方便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现就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征集对象和范围。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尽量多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16年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二、应征青年的年龄规定。男青年为2016年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21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女青年为2016年年满18至19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可放宽到22周岁。当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7岁未满18岁的男性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本人自愿应征的,也可进行登记报名。
三、应征青年的政治条件。适龄青年必须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军队,政治历史清白,无劣迹,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勇于奉献,决心保卫祖国、敢于牺牲奉献的优秀青年。
四、应征青年的身体条件。应征青年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0.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0.6),准分子激光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0.5),眼底正常,视力达到相应标准为合格。身高不低于160厘米,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公斤)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同时,其他各项身体检查必须符合规定条件。
五、新兵征集的实施办法。适龄应征公民须登录 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 先进行兵役登记,尔后应征报名,下载相应的表格交到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街办(镇)武装部。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既可在高校所在地应征,也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入伍时间统一为2016年9月1日,新兵的军龄一律从9月1日起算。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按照《兵役法》规定的2年执行。
六、义务兵服役期间的有关待遇。义务兵服役期为2年,第一年每月领取义务兵津贴700-800元,第二年每月领取800-900元;每人每月伙食费600元以上,入伍后服装费(折价)5500元。义务兵服役期满,根据部队需要可直接选改为士官,士官分1-7个等级,最低月薪分别为4400、5300、6200、7100、8000、8800、9600元不等。凡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士兵,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经单位推荐可以报考军校。
七、大学生入伍的优待政策。大学生士兵在考学、保送入学、选取士官等方面优先,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可免试进士官学校学习一年,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符合提干条件未能提干的可直接选取士官。大专毕业生士兵报考军校,参加全军本科招生考试,录取的入军校培训2年,毕业合格的提拔为军官。大学毕业生直接提干比例大幅提高,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一本、二本毕业生,以及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三本毕业生,符合有关规定的可直接提拔为军官。大学往届毕业生、被高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一样也纳入学费补偿范围,新录取大学生入伍后保留其入学资格、退役后可复学。大学生士兵每人每学年可享受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最高达8000元。
八、优抚政策。国家实行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安置制度。服役满12年的士官、服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至8级残疾或是烈士子女的退役士兵仍由政府安排工作;其他的退役士兵主要由政府扶持自主就业。对退役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政府给予学费、生活费和奖助学金资助。大学生服役时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退役后两年内保留学籍。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考核入读普通本科。今年,国家层面也将出台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单独招收研究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扩大考研加分范围、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专升本计划单列等考研升学优惠政策。对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给予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扶持等优惠政策;对符合国家安置条件而选择自主就业的转业士官、退役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分别按不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3倍发放;城镇义务兵优待金不低于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农村义务兵优待金不低于上年度农村住户人均纯收入的2倍。我市每年把当年报考公务员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的10%招录入公务员队伍;把适合安置退役士兵的事业岗位的20%用于安置退役士兵;驻并企业拿出不低于年度用工量的30%安置退役士兵。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也将优先招录退役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非定向公务员、事业编制招聘和报考政法干警培养体制改革基层政法机关公务员的退役士兵,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为使应征青年更加直观地了解省、市及万柏林区有关优待相关政策,下面以2014年从万柏林区入伍的各类应征青年为例对服义务兵期间优待金进行说明:农业户口入伍青年每年享受的优待金约为31670元,两年约为63340元;非农户口入伍青年每年享受的优待金约为51035元,两年约为102070元(随着经济增长形势,每年优待金额也会相应增加);大学生(含在校生、应届、往届毕业生和明确新录取的大学生)入伍学生还将享受国家补偿每学年8000元学费补偿,4年本科为32000元(超过8000元的以8000元计算,不足8000元的以实际支付数为准)。如果是西藏、新疆边远艰苦地区的兵员,其优待金为非农户口优待金的1.5倍。根据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军区司令部关于转发民政部、总参谋部《关于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校在校生优待问题的通知》的通知(晋民发[2012]102号)文件规定:“高校在校生被批准入伍后,无论其入学前户籍与就读学校所在地是否相同,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均由批准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按照当地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发放。入学前户籍不在学校所在县(市、区)的高校在校生被批准入伍后,由其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给予其家庭其他方面的优待”。今年新增政策:山西省民政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军区司令部联合下发[2016]25号文件,规定从2016年入伍新兵开始,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以县(市、区)为单位,取消城乡差别,统一按照不低于批准入伍地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倍的标准计发,到西藏、新疆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照不低于批准入伍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1.5倍计发。2016年以前入伍的义务兵,其家庭优待金仍按照原规定执行。经与区统计局了解,2015年万柏林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673元,那么2016年应征入伍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第一年应为41509.5元。
九、廉洁征兵和思想退兵相关措施。2016年征兵过程将全程在网上进行,所有应征人员可以在线实时跟踪,兵役机关将严格落实征兵流程,做到统一报名、统一体检、统一政审、统一定兵、统一办理手续;不准领导打招呼写条子,不准征兵人员收受钱物,不准接兵人员吃拿卡要,不准新兵家长请客送礼,不准兵役机关巧立名目乱收费。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在网上公布征兵政策、体检政审和初定兵名单,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发放廉洁征兵监督卡,严肃查处违反征兵纪律的人和事。对因个人思想问题被退兵的,政府按照当年义务兵优待金的2倍给予经济惩罚;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学校不得招聘和录用;两年内公安机关不得为其办理出国(境)、教育部不得办理升学手续;三年内工商行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营业执照、银行系统禁止向其提供各种贷款;开除党团籍、列入拒服兵役黑名单;今后凡出现思想退兵,均参照此规定执行。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当兵两年,终身受益。适龄青年同志们,祖国在召唤,让我们积极接受挑选,勇敢肩负起保卫祖国、建功国防的神圣使命!
十、咨询电话
万柏林区征兵办公室电话: 4662448 6999207                        
万柏林区征兵办公室监督电话: 4662444
太原理工大学武装部电话: 6018430
                           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太原理工大学武装部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