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

首 页 > 双拥工作 > 正文

全国双拥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发展和进步

发布时间:2010-05-20阅读数:

创造新业绩 夺取新胜利 谱写新篇章

——全国双拥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发展和进步综述

伴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全国双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进步,呈现出扎实推进、科学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4日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355个城(县)、255个单位、128名个人受到表彰。这是继4年前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命名表彰

309个城(县)、206个单位和99名个人后,全国范围内涌现出的又一批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先进典型。

2004年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以来,全国双拥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军事斗争准备为中心,以抓好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实为重点,以解决军民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为突破口,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创造了新业绩,夺取了新胜利,谱写了新篇章。

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稳定面临的严峻考验,加快国家和军队建设改革面临的繁重任务,对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各地各部队组织广大军民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引导军民充分认清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建军80周年等重大活动,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双拥理论研讨,形成了一批指导双拥实践的理论成果。“南岭村杯”双拥文艺创作、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等群众性双拥文化活动,创作和推出了一批反映新时期双拥实践的文艺作品,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各级党委、政府从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出发,把支持军事斗争准备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突出出来。

适应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需要,积极配合部队完成训练演习任务,大力支持重点军事工程建设。按照“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要求,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机制,加强未来战场建设,形成了军地协调行动、共谋打赢的良好局面。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等重大演习中,许多地方提出了“军队练打赢、地方练支前”的口号,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演习任务圆满完成作出了贡献。

永远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全军和武警部队永远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援建工程,在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扶贫帮困和抢险救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驻西部和东北地区部队集中使用力量,援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工程500多项。驻贫困地区部队积极开展集团扶贫、对口扶贫和整村推进扶贫,帮助近百万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道路。全军部队沿长征路集中援建112所“八一爱民学校”,连续3年统一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捐助活动,共向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5.1亿多元、衣被318.4万件(套)。

各部队把抢险救灾作为参加和谐社会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最实际的行动,4年来共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400余万人,参加抗洪、抗震、灭火、抗台风等较大救灾行动300余次。

重点难点问题有了新突破

针对深化改革中出现的转业退伍安置难、随军家属就业难、伤病残人员移交地方难和优抚对象、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生活困难等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完善政策制度,加强行政调节,增加资金投入,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不断加大解决力度。在乡老红军、老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住房和医疗保障基本落实。

建军80周年前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有关部门统筹研究出台了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给予部分参加作战和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以及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再就业、住房、社会保险接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改革创新为双拥注入新活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责任重大而光荣。依据新颁布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各地各部队普遍把双拥各项任务的落实作为衡量创建工作、评选推荐先进的主要依据,创建活动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影响和带动了群众性双拥活动的深入。

行业拥军、社区拥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拥军蓬勃兴起,推进了双拥工作社会化。各地各部队还创造了许多富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的群众性双拥共建形式,如“爱中华、强国防、奔小康”主题教育,军地共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双支”“双服务”等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双拥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群众性双拥活动的广泛开展,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爱国拥军、爱民奉献先进典型,维吾尔族老人卡德尔·巴克、人民好军医华益慰和这次受表彰的双拥模范就是突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