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双拥工作

首 页 > 双拥工作 > 正文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军民共谱高原和谐新曲

发布时间:2010-05-20阅读数: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1008日电 军爱民,民拥军。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驻青部队,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围绕经济发展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军民共建活动,营造出军民浓浓鱼水情。

修建了8条“拥军路”

全省各地近年先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经费7000多万元,生活补贴2400多万元,划出土地、草场5.5万亩,为驻军部队解决营房改建、军事训练、战备执勤、军马放牧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使基层部队的训练、办公和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为驻军部队先后修建了8条“拥军路”,进一步方便了部队军事行动的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帮助驻军部队解决随军干部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了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扎根高原、安心部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支持了国防和军队建设。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率始终保持在100%

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力度,以新的举措促进优抚安置、拥军优属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建立起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连续7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并将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行生活、医疗、住房救助,享受双重保障,使13000名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采取政府资助、社会帮扶、村民帮建相结合的办法,为820户住房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维修和新建了住房。

全省各地共投入优抚医疗救助基金831万元,建立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有效地解决了优抚对象看病就医问题。

针对退役士兵安置难的问题,安置部门千方百计挖掘安置资源,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西部大开发新组建单位的安置去向,为资源开发型企业输送了一大批退役士兵。在坚持指令性安置的同时,实行政府安置就业、自谋职业和扶持上学培训促进就业等多项政策措施,使每年城镇退役士兵安置率达93%以上。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以部队编制体制调整的大局为重,妥善安置转业军官和军队离退休人员,使全省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率始终保持在100%,先后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人员1450人,并认真落实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好住房、医疗保障工作,不断提高军休管理服务质量。

对军队退役人员中的特困人员,民政部门优先将其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从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救助,并对回农村牧区的军队退役人员,患有重病的纳入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范围,享受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较好地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20077月,省政府相关部门依据中央有关政策规定,研究制定了优抚对象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在生活补助、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和再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并于81起正式施行。

人民军队爱人民

驻青部队积极投身青海开发建设,先后参加了青藏铁路工程、兰—西—拉主光缆铺设、涩—宁—兰天然气输气管线铺设、驻地河道整治和山川绿化等1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近五年来,驻青部队广大官兵先后为我省和全国贫困地区及受灾地区捐款近千万元,投资800多万元援建希望小学21所、“武警春蕾女童班”37个,官兵捐款设立助困教育基金15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近3万名。驻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采取定点帮扶的形式,帮助3000多户贫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各部队积极参加西宁南北山绿化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植树、种草25万亩,驻青海湖周边地区的部队,将7万多亩的副食品生产基地全部无偿移交地方政府退耕还草,为改善我省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历次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中,驻军部队广大官兵踊跃参加、奋勇当先,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人民的动人篇章,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开展了跨地域、跨行业、辐射面广的“军民共建文明青藏公路运输线”、“军民共建高原千里文明线”活动。通过横贯全省境内的青藏公路、铁路,再向沿线纵深辐射,建立了军民共建点700多个。全省基本形成了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龙头,以军民共建、军地互办实事为基础,多种形式并举的双拥工作新格局。从1991年以来,先后6次召开全省双拥模范城()命名大会,有18个市(县、区)多次被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城()150个双拥先进单位和285名双拥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有72市多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通过广泛开展双拥创建和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双拥工作质量,密切了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来源:青海日报作者: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