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百科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军事百科

首 页 > 军事百科 > 正文

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

发布时间:2010-05-20阅读数:

 

随着台海两岸在统独问题上分歧的加深,除在舆论宣传上双方的音量逐渐提高外,两岸的军备竞赛也进一步加剧。为争夺台湾海峡的制海制空权,在短短两三年内,双方的海空军装备水平在质量数量上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据一月二十五日的香港《明报》报道,中国新近从俄罗斯进口的柴电动力潜艇,已在未来将负责对台海战的隶属于南京战区的东海舰队中服役。这种先进潜艇,将主要用于对台海战的海上封锁。  

二十九日的《明报》又载,一月二十八日当台湾与新加坡海军在台湾以东的太平洋海面进行反潜演习时,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K级潜艇也悄然出航。  

引起报章关注的这一级潜艇就是中国海军武库中的佼佼者--基洛(Kilo)级柴电动力常规潜艇。  

背景  

台海未来可能的战争,从低裂度袭扰、封锁,到大规模的渡海登陆作战,都离不开首先夺取台湾海峡及台湾岛周边的海空控制权。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以及战后英阿福克兰群岛冲突和印巴战争,潜艇的使用已被证明是用于海上封锁,攻击敌方护航船队和水面舰只的有效工具。这一点对于水面舰只相对缺乏高水平防空手段的中国舰队来说尤其重要。  

八十年代的中国海军,曾拥有过战后最庞大的常规潜艇编队,数量在最高峰时曾达到一百二十余艘。这支水下舰队主要是由仿前苏联的罗密欧(Romeo)级以及在此基础上改进自制的明级(035)柴油动力潜艇构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批五十年代初设计水平的潜艇已日渐老旧不堪,过时的鱼雷、声纳和极高的噪声水平已使其无法对付当前技术高度发达的海空反潜搜索攻击。因而,进入九十年代后,大批过时的潜艇已逐步退出了现役,要么封存,要么报废。目前,中国的潜艇数量已萎缩到三十余艘的水平。潜艇作战的方式已从过去的大规模狼群战术,逐步转向采用现代化的新型单艇进行猎杀。  

而海峡对岸的台湾由于其海岛地形,清醒地意识到无蕴藏资源的外向加工型经济对海上运输的高度依赖,因而不遗余力地加强其反潜装备的水平和数量。除旧有的 S-2反潜巡逻机外,新近又购买了美国的S-70反潜直升机;在水面舰艇的二代舰更新计划中,其光华一、二号舰,即自制的仿美国佩里级的成功级驱逐舰和从法国购买的装备有主动式拖曳阵列声纳的拉法叶级护卫舰都具有相当的反潜能力,此外还特地从美国用租用方式引进了洛克斯级反潜护卫舰,更使其舰队的反潜能力和护航范围大幅度的提高。  

  九四年秋季,台湾海军在台湾海峡进行的汉光十一号军事演习中,舰队的反潜舰在澎湖外海发现并锁定了一艘窥探演习的中国潜艇。被发现的是一艘老式潜艇,由于其潜航噪声很大,不具有静音航行能力,因此被围困坐潜在海底达四十八小时之久,最后才在狂风暴雨的掩护下得以逃脱。若在战时,它早成了深水炸弹的靶子。  

未开战而潜舰之间的厮杀较量早已拉开了序幕。中国海军是不会甘心于在战时处于如此被动无能的地位的。  

中国常规潜艇的现代化  

新中国的常规潜艇建造是在接收前苏联的R级常规攻击潜艇和G级常规弹道导弹潜艇的全套图纸基础上,从全面仿制起步的。前者是前苏联二战后根据缴获的纳粹德国的柴油潜艇及技术资料仿制改进的中型常规潜艇。六十年代初,由于中苏交恶,中国的常规潜艇不得不走上一条曲折缓慢的自主研制发展之路。  

在分析消化苏制潜艇技术的基础上,六十年代初,首先自己研制了R级的改进型--明级(035)  

八十年代初,又在明级的艇体围壳两边,加装了C801舰舰导弹发射筒,具有了在水面发射对舰导弹的能力。C801反舰导弹被称为中国的"飞鱼"导弹,射程为四十公里,能够以高亚音速掠海攻击水面舰只。  

八十年代末,随着大批R级、明级潜艇的退役,新型常规潜艇的设计研制迫在眉睫,039型宋级常规潜艇应运而生。该型艇的首制艇已于九四年下水,目前正处于海试阶段。由于笔者手中资料有限,这里只能大略介绍一下。  

039型常规潜艇为柴电动力驱动,艇体线型采用水滴型,单轴驱动,武备除533毫米鱼雷外,还可以用鱼雷发射管在水下发射由C802型舰舰导弹改装的潜艇导弹。C802舰舰导弹是由C801型导弹发展而来,冲压式发动机推进,射程可达120公里。039型艇因为采用了柴电驱动方式,所以具有比R级和明级好得多的安静性。  

目前039型尚未投入批量建造,并且该型艇的研制仍存在一系列技术问题。  

进入九十年代,中国海军的潜艇舰队的规模大幅度的缩小,自制的潜艇又跟不上需求。而台海两岸急剧变化的政治形势的压力,迫使海军不得不打起了通过进口国外先进常规潜艇来保持在役艇只数量,以备随时应变的主意。同时也想通过引进现代化的潜艇,在使用中消化吸收其先进技术,从而迅速提高自制潜艇的技术水平。  

  此时,随着冷战的结束,苏联解体,转型中的俄罗斯经济为筹集急需的硬通货,将其武库中的许多镇宅之宝都推向了国际市场,其海军武备中唯一的一型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也放上了货架。中国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天赐良机。因此,中俄迅速达成四艘基洛级潜艇的购买协议。从九五年上半年起,该型艇已逐步交货。  

  这笔交易,引起了世界巨大的关注,潜艇通过海上船运运往中国的照片以及投入海军服役使用的消息都不断出现在各大报章的头版。那么,到底是什么使基洛级潜艇如此引人注目呢?

引进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基洛级柴电常规潜艇是由俄罗斯的大名鼎鼎的"红宝石"设计局设计。"红宝石"设计局的杰作包括有著名的Y级和世界上最大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Z级、W级、G级常规潜艇。  

1974年,前苏联海军和苏造船工业部签署了研制新型常规潜艇的协议,型号编号877型。协议对这一级潜艇提出了在动力、武备、和降噪方面一系列新的要求。  

接受该级潜艇设计任务的"红宝石"设计局在研究了战术技术要求后,将新艇的研究设计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降低辐射噪声;  

  --提高使用可靠性;  

  --提高生存力;  

  --具有优越的航海能力;  

  --采用模块化建造技术;  

  --改善居住性。  

由于有多年常规潜艇的设计经验,877型艇的研制目标均得以实现。基洛级潜艇采用了前苏联当时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在柴电机组、推进电机、水声设备以及武备系统等方面都足以和西方媲美。潜艇由克斯曼斯克船厂建造,国内型称法霞夫扬卡级。出口型编号877EKM,即基洛(Kilo)级。  

基洛级柴电潜艇外型为低阻水滴型,艇体分为六个耐压舱,储备浮力为30%,任一舱破损都仍能保持不沉性。水下排水量超过三千吨,如此大的排水量在世界各国的常规潜艇中是比较罕见的。这也使基洛级能够拥有大的武器载量,良好的居住性以及优良的远航能力。  

  动力装置包括了两台柴电机组,一台推进电机和一台经济巡航电机。柴电机组可在水面及通气管状态下工作。推进系统为单轴六叶低噪声桨,是俄罗斯常规潜艇家族中唯一一型采用这种驱动方式的。  

艇上蓄电池为两组二型铅酸电池组,每组120块,可以提供水下最大航速约20节或最大续航距离超过400海里的电能。一般来说,蓄电池组在最大航速下的电能消耗极快,只能达到最大航程的百分之十至二十。  

武器装备为艏部六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除管中六枚鱼雷外,可携带12枚鱼雷备用。为提高装填速度,还配备一台快速装雷设备。鱼雷型号包括T3T-71M3线导鱼雷等,这种鱼雷在发射前由射控计算机装定目标参数,并在发射后由测控导线不断根据目标机动情况提供弹道修正。在执行布雷封锁任务时,不带鱼雷的情况下,可载24枚水雷。  

潜艇的眼睛是水声设备--声纳。基洛级配备了MTK-400艇壳声纳,具有全方位被动工作方式和航向角130度扇面主动测距方式。为降低艇体对水声系统的干扰,设计时特别注意了艇艏线型的优化,艏部无开孔,艏水平舵后移,使艇首涡流噪声大大减小,并且将艇体噪声源后移,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声纳的探测距离。  

  基洛级的最大特点是极其优异的安静性。现代反潜技术的发展,已使潜艇的生存受到极大的威胁,为对付各种来自空中、水面、水下的威胁,潜艇只有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隐蔽性。除了能长时间潜航,还要求尽可能低的航行噪声,减少被敌方声纳发现的距离。基洛级的设计目标就是将安静性置于快速性之上的。作为提高安静性的代价,其17.5节的潜航速度甚至低于某些老式的常规潜艇。  

  为降低噪声,基洛级采用了电力驱动方式,由柴油发电机组为推进电机和蓄电池组充电提供电力,这种办法有效地降低了机械噪声。为进一步减少艇体的噪声辐射,还将所有的动力机械等噪声源安装在称为"减振浮筏"的平台上,与艇壳隔离,并在艇壳表面敷设了一层特制的消声瓦,这不但使艇体的噪声水平降到了极低的水平,还能有效地躲避主动声纳的探测。基洛级巡航时的噪声水平已接近海洋的背景噪声。  

安静的常规潜艇  

西方的刊物甚至称它为海洋中的"黑洞"  

  基洛级常规潜艇的技术参数:

  排水量(含消声瓦): 浮航:2,350  

  潜航:3,076.

  艇长: 73.8  

  宽: 9.9  

  吃水(正常排水时): 16.6  

  武器装备: 6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18枚鱼雷  

  主机: 柴油/电力推进, 5,900匹轴马力,单轴六叶低噪声桨  

  最大潜深: 300  

  工作潜深: 250  

  航速: 潜航 17.5.

  结语  

  基洛级潜艇仍有其不足之处,突出的是其缺乏拖曳式基阵声纳,这使水中探测距离受到限制。尽管如此,由于其出众的安静性仍不失为一型优良的水下猎手。  

  中国的海军潜艇编队由于基洛级常规潜艇的配备服役,在作战能力上有了质的飞跃,足以改变两岸海军的力量对比。同时,这一现代化的先进潜艇所采用的技术也将推动中国自己的新一代常规潜艇的研制改进,迅速弥补在艇体建造和武备水平上与海洋大国近二十年的技术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