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百科

首 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部门领导) (机构设置) 军事教学 (部门概况) (课程教学) 征兵工作 (征兵须知) (征兵动态) (宣传教育) (政策法规) (军营风采) (征兵报到) (下载中心) 人防工作 (人防建设) (人防报道)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活动) (军事训练营) (新闻动态) 军训工作 (军训新闻) (军训风采) (资料下载) 退役事务 (退伍学生风采) (政策解读) 政策法规 双拥工作

军事百科

首 页 > 军事百科 > 正文

国具有抗干扰能力的新型空空导弹问世

发布时间:2010-05-20阅读数:

 

千龙新闻网讯 据中航一集团网站报道:日前,由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自行研制的某型号空空导弹在定型试验中取得五发五中的优异成绩,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这种具有在我国实属首创。此型号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空空导弹研制水平又攀新台阶,是空空导弹研究院坚持不懈进行观念、技术、管理创新的一项成果。

空空导弹研究院自筹资金1500余万元开展了艰苦的预先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为型号立项打下了基础。在研制过程中,他们靠技术创新,大胆地把计算机技术运用于空空导弹导引与控制,克服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实验设备等一系列困难,边学习边研制,经过上万次试验验证和刻苦攻关,成功地完成了弹载计算机的软、硬件设计和制造,依靠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解决了关键元器件和测试设备,攻克了提高空空导弹探测距离、抗人为干扰及自然背景干扰等关键技术难关,使新型空空导弹满足了抗各种干扰要求。  

他们坚持管理创新,按照型号研制带小批量生产的要求,采取项目管理的方法,组成了老、中、青三结合,领导干部与科研设计人员、工艺人员、机加工人密切配合的科研攻关队伍,使科研设计与工艺设计、科研试制与小批量生产融为一体,减少了科研设计与试制加工的协调环节,提高了科研设计的工程化水平,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和成果转化周期,使产品一定型就能很快转入批量生产。 

他们严格质量控制,把确保质量作为通向成功的绿色通道,组织科研人员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加强严谨科研作风教育,对暴露出的问题严格按照“定位准确、机理清楚、故障复现、措施得力、举一反三”的要求,做到“零部件的问题不带到分系统,分系统的问题不带到总系统,总系统的问题不带到试验基地,不带问题上天”。为了彻底排除软件故障,他们仅对一个补充软件就进行了900多次动态仿真试验、200多次半实物仿真试验,试验曲线记录纸堆起来有1米多厚,以严格的地面实验实现了故障归零。  

他们发扬拼搏奉献精神,型号线上的新老同志都以确保重点型号成功为己任,放弃节假日休息,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院副总设计师梁晓庚博士告诉记者,自型号立项以来,大家就自觉自愿地实行了每周“十天工作制”,有的同志累病了但仍坚持在科研岗位上。特别是在历时3个多月的定型试验中,试验队全体同志住在长期没有人居住的简易兵营里,白天顶着烈日进行试验准备,晚上忍受蚊虫叮咬,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确保试验成功。在重点型号空空导弹研制过程中,从中央军委首长、军委各总部机关领导到中航一集团公司领导、机关人员都多次到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关键问题,对研制过程中取得每一项阶段成果都及时给予鼓励。